冬瓜為一年生草本植物,是家常蔬菜之一。現代科學研究證明,冬瓜集減肥、潔膚和美容功能為一體,是當今備受俊男美女青睞和大為推崇的上等食療保健品。

冬瓜有減肥和美容的功能,唐代孟銑在「食療本草」中闡釋冬瓜的減肥功效說:「熱者食之佳,冷者食之瘦人,熟食練五臟,為其下氣故也。欲得體瘦輕健者,則可長食之,若要肥則勿食之。」換成白話就是:冬瓜宜熱吃,放涼冷吃會令人變瘦,煮食利於五臟,五臟積滯之物會隨體氣而新陳代謝,若想身輕體健,可經常食之,欲使體肥胖者,勿食為好。與孟銑同時代「聖濟總錄」表中介紹古人用冬瓜製作面脂美容的技法,即削去冬瓜粗糙外表,把肉切成碎塊,加入適量的水和酒煮爛,再濾去粗渣,用文火熬成膏汁,每晚抹於臉面之上,日久,即黑膚亦能復白。

 冬瓜瓤除斑

冬瓜瓤和冬瓜子同樣是美容的好原料。「本草綱目」載:「冬瓜瓤潔白、綿軟,用它洗臉洗身,可除膚上面斑,令膚色柔潤光潔白皙。冬瓜子悅人顏色,長期服用可光潤皮膚、面色悅目、身輕體健,延緩衰老。「日華諸家本草」載冬瓜子「去皮膚黑斑、潤肌膚」。意思是說,冬瓜子「去皮膚黑斑、潤肌膚、意思是說,冬瓜子能消除皮膚受到的有害感染以及皮膚上的黑斑,對冬瓜子美容潤膚「食療本草」還評記了兩種美容法:

冬瓜皮利尿

1. 將冬瓜裝在絲絹縫成袋中,投入沸滾的水中輕煮,撈出曬乾。如此重作三遍,再放人味道清苦的酒中浸泡兩個晚上,然後曬乾研成粉末服用,每日一小匙,可白淨悅目,明目延年。

2. 將冬瓜子去殼,研末,和成丸,每日服30丸,可令人白淨如玉。

  3. 用冬瓜子、桃、白楊樹皮按比例調製成粉末,每次服一小匙,一日三次飯後溫開水沖服(肘後方)。若要增強面色白淨,就加大冬瓜子的比重;若要增強面色紅潤,就加大桃花的比重,堅持服食一個月,面色宛若桃李花色,50天後手足亦呈現桃顏李色。此方若無白楊樹皮,也可用橘皮,不影響美容之神奇效果。

冬瓜的減肥與美容,除瓜肉、瓜瓤和瓜子外,連瓜皮、瓜藤都具美容效果。宋代「圖經本草」作者蘇頌和「日華諸家本草」作者表明,前者對冬瓜皮作美容面脂;後者對冬瓜藤燒炭除臉上墨刑的痕跡,煎湯可洗墨斑及瘡瘍癰癬疥等,皆有精闢見解和獨到的方術。

冬瓜皮是很好的利尿劑。瓜子適用於內臟膿瘍,如闌尾膿腫、肺膿瘍等,此外還有祛痰鎮咳的作用。便方例:

 解中暑煩渴

1. 中暑煩渴:鮮冬瓜搗爛絞汁,多量飲服。

2. 水腫腹脹,小便不利(包括腎臟病、心臟病或腳氣水腫、肝病腹水等):冬冬瓜皮二至三兩(鮮品加倍),煮成濃湯、一日二至三次飲服。

3. 肺癰、陽癰:冬瓜子仁五錢、桃仁三錢、丹皮二錢、肺癰加桔梗、甘草各二錢;腸癰加大黃、芒硝各二錢。水煎,一日分二次服用。

4. 百日咳或支氣管炎、劇烈咳嗽:冬瓜子仁五錢、加紅糖適量搗爛研細,開水沖服,一日二次。

5. 誤食蟹、河豚及其他魚類中毒、腹痛:鮮冬瓜搗爛絞汁,大量服用。

6. 消渴不止,小便多(包括糖尿病):冬瓜皮、麥冬各一至二兩、黃連三錢、水煎,一日二至三次分服。

7. 哮喘:未脫花蒂的小冬瓜一個,剖開填入適量冰糖、放蒸籠內蒸,取汁飲服,三至四個即效。

8. 神經不安定型的人:可用冬瓜原油加貝類、香菇炖湯服。

9. 腰圍突出型的人:可在冬瓜原汁中加竹筍、木耳、瘦肉少許做菜吃。

冬瓜可以把體內的廢物化為尿,然後迅速地排出體外。汗流得多,容易疲倦,皮膚粗糙,不易上妝,易長青春痘的人,多吃冬瓜效果好。

【2006/08/01 民生報】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h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