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載自--Woman"s女性常春

秋風起天氣變涼,妳就容易乾咳、感冒?這可能是夏天猛吃冰造成的後遺症,快趁著冬季尚未來臨前,做好保養好過冬。

Part 1:夏天狂吃冰,體內冷颼颼 

夏季天氣酷熱,吃冰解暑熱,對身體會有什麼樣的影響? 

聰明吃冰原則

夏天冰品種類多,色彩豐富又清涼可口,尤其剉冰,口味任選,當妳熱得香汗淋灕時,怎麼能夠抗拒冰品清涼爽快的魅力呢?一般女生在生理來潮的前10~14天可以吃冰,對身體影響較小,曹榮穎表示,容易有痛經、生理不順、腸胃較差的人,吃冰要適度適量,尤其是生理來潮的前7天,除了冰品要忌口外,寒性蔬果也要少吃,避免生理不適。只要掌握這個原則,妳就能快樂輕鬆,享受吃冰的樂趣。

冷熱中和?大錯特錯

有些人以為,吃冰後,再吃點熱的東西,就能冷熱中和,不傷腸胃,但這樣的想法其實大錯特錯,當妳吃冰入腹後,冰涼的溫度就已經對腸胃造成影響,若此時再吃熱的東西,冷熱極大的溫差,也會讓腸胃大喊吃不消。另外,吃點熱或辛辣的食物,或許可以增加局部微循環變好,但也可能造成腸胃黏膜發炎,甚至潰瘍。

冷飲優於冰品

吃冰和喝超商的罐裝冷飲,哪一種影響比較深遠?曹榮穎表示,吃冰較為傷身,同樣是0℃的食物,以物理熱能計算來看,將固態的冰變為液態水,需要消耗比較多的能量,對於人體來說,同理可證,而且對於身體虛弱的人來說,吃冰對胃腸影響頗大。

寒性食物「少吃」為妙

除了吃冰,會讓人身體比較寒之外,寒性食物也有同樣的問題,如水梨、葡萄柚、柚子、橘子、蓮藕、綠豆、大白菜等,而瓜類食物多屬寒性,只有地瓜、木瓜、南瓜除外。雖然屬寒的食物不能多吃,但可以依自己身體的狀況做調整,少量為佳,而曹榮穎也說,雖然每餐吃得不多,但不要三餐都有,如早上吃西瓜,中午吃綠豆湯,晚上吃大白菜。

Part 2:趁著仲秋養生

秋燥,代表著身體水分減少,外在環境風大微涼,妳不妨趁著仲秋時分,日常生活上,多做一點促進身體循環的運動,不僅能適時保養身體,也能避免到了冬天全身「冷吱吱」。

拍拍手腳增進末梢循環

腳掌對腳掌或手掌對手掌拍打,若腳比較不方便,也可以用手拍打腳掌,以這種物理性的方式,讓微血管擴張收縮,達到促進循環之效,保持手腳溫暖。

鼠蹊部按摩

體循環下半身比較容易出狀況,用按摩可以讓循環變得順暢,整體也會感覺比較好,而且許多OL有下半身水腫問題,按摩也能幫助除水工程。記得按摩的方向,由上往下,從腹部往大腿的方向推拿,用「撥」的方式或用掌根以類似的方式按摩。

腹部按摩好順暢

吃了太多冰涼食物,會讓腸胃蠕動變緩,使得腸胃功能不正常,所以若能加以按摩,不僅可幫助腸胃蠕動,而且按摩腹部的附加好處是解決便秘的問題。曹榮穎建議,腹部按摩的方向由右上往左下旋轉輕揉。

扭腰轉身好健康

有空閒時,不妨將腰部往後仰或旋轉(類似搖呼拉圈的動作),或上下跳動也不錯。尤其在辦公室,隔一段時間就站起身來扭腰轉身,或以蹲馬部的方式右腿做伸展的動作,可以讓循環持續保持在好的狀態下,也就可以避開冰冷問題。

泡湯有暖意

秋天多泡湯、泡澡或泡腳對於末梢冰冷的問題當然能有所幫助,但曹榮穎特別提醒,泡湯或使用按摩浴缸時,要特別注意環境與水質乾淨問題,以免引起第三點感染,泡腳相比下,是更為衛生安全又方便的選擇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h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