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十三日電)

阿里山花季將自十五日起展開,為期一個月,花季要角「吉野櫻」已經含苞待放,預計在三月中下旬綻放。由於阿里山的氣溫仍低,因此賞花遊客要記得攜帶禦寒衣物,並預訂食宿,以免乘興而往,敗興而歸。

阿里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李文華表示,阿里山花季的主角是日本品種的「吉野櫻」,盛開時,一片雪白,非常美麗,每年都吸引無數遊客上山賞花。此外還有八重櫻、千島櫻等配角,因此將每年的春季三月中旬至四月中旬訂為阿里山花季。

李文華指出,根據文獻記載,阿里山的「吉野櫻」是日治時代從日本吉野縣移植而來,最早的移植記錄為1903年,也就是一百多年前,但是大規模的移植是民國七年(1918年),當時由日本引進九百多株吉野櫻,栽植在現今的阿里山沼平火車站一帶。

1920年,這九百多株吉野櫻同時綻放,成為阿里山的第一個櫻花季,此後嘉義工商會、新高阿里山國立公園協會等單位也陸續引進種植,使得阿里山上的櫻花數量遽增,目前有吉野櫻、千島櫻一千九百多株,八重櫻一千多株,台灣山櫻花一千七百多株。

當地居民表示,今年雖受暖冬影響,日本等地的櫻花有提早綻放的現象,但是阿里山的櫻花並未受暖冬影響,仍然依時序開花,目前在枝頭上的花苞,已經含苞待放,預計再過一週至十天,即可全部怒放。

在三月底吉野櫻怒放之後,緊接著有八重櫻、牡丹櫻、千島櫻、百葉櫻等櫻花登場,而森氏杜鵑、石楠、木蓮、毛地黃、紫藤等花卉,也即將登場,可望將阿里山的春天,點綴得美不勝收。

不過,雖然目前已經進入春天,但是阿里山的氣溫仍低,尤其入夜後氣溫經常降到攝氏十度以下,因此阿里山社區發展協會特別提醒遊客,上山賞花要記得攜帶禦寒衣物,並預訂食宿,以免受風寒或無處棲身。960313

中央社 更新日期:2007/03/13 18:4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h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