平溪支線鐵道遊 愈到底愈美
平溪支線的終點站菁桐車站旁,民眾祈福的竹筒掛滿動力火車頭的四周。
記者徐慈憶/攝影

假日想要挑選台北市近郊「主題旅遊」,平溪鄉可說是很不錯的選擇———平溪支線鐵路貫穿全鄉,在瑞芳或猴硐站下車,轉搭平溪支線小火車,當日可多次進出。

而且,在經濟部商業司輔導下推動形象商圈,平溪鄉的平溪村、十分村、菁桐村,陸續發展出具有各自特色的商店街,也讓平溪更有「看頭」。

探究平溪的開發,早期是因為煤礦的開採,帶動當地產業發展,也影響當地居民的生活型態及整體環境氛圍,平溪支線鐵路,就是為了運煤而興建,也串起山城繁華興盛,看盡風華褪去後的寂靜。

儘管曾經因為煤礦停採沒落,近年來,平溪又因為有鐵路貫穿,發展出特殊的觀光產業,每個車站附近都有特色商圈,適合搭火車遊玩。平溪支線有大華、十分、望古、嶺腳、平溪、菁桐6站,全長12.9公里,每天往返計有34班次列車。

走一趟平溪鐵路之旅,最後三站十分、平溪、菁桐,可算是發展得最有特色的地區,到平溪,想要「大吃一頓」或許不容易,美味「小吃」倒是能讓人一飽口福。

【2007/03/23 聯合報】



鐵道遊》平溪鄉 木製明信片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h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