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從網路開始紅遍兩岸三地的歌曲《老鼠愛大米》原主唱人王啟文,到香港一處大賣場舉辦簽唱會,吸引許多民眾聚集圍觀。始料未及的是,當表演結束,開始簽名時,竟然沒有人跟他索取簽名。根據現場記者的報導,即使到最後用免費贈送的,也只送出去五片簽名CD。

這可能是一條讀過即忘的娛樂新聞,卻反映出很特別的網路文化現象。雖然許多新人可以利用網路的普及性,讓自己很快地竄紅,但是否能夠在竄紅的過程中,樹立自己的偶像地位,就很難說了。
其中固然有很多複雜的原因,但不可忽視的是:「包裝」的問題。我從新聞畫面上,看到王啟文在香港賣場的簽唱會,很明顯地發現唱片公司並沒有特別為他設計足以讓歌迷感覺他是「巨星」的造型,反而很像是鄰家男孩來參加卡啦OK大賽。畢竟,歌壇競爭激烈,也不是從前流行民歌講究「清新脫俗」氣質的時代,太過於平實的風格,無法在很短時間之內造成偶像級的旋風。
我的意思並不是說,有實力的人一定要靠包裝才能成功。反而是要提醒大家,很多成功的人都是靠很精緻的包裝才竄紅,至於他有沒有相對的實力呢?就需要更長的時間去檢驗了。
年輕人喜歡聽流行音樂、崇拜偶像歌手,花錢購買他們的產品,一張CD要付費將近新台幣四百元,其中百分之五十以上的成本,是用在歌手的包裝,包括:造型、宣傳、公關、廣告、製作音樂錄影帶……等,真正用在詞曲、配唱、錄音的成本,其實佔的比例並不多。
實力不夠的人,光靠華麗包裝可以騙人一時。但有實力的人若不靠包裝,就得靠點運氣。包裝,也可以是很高明的藝術,像日本的「無印良品」這個品牌,可以說是不靠包裝的包裝,像台灣的歌手陳昇、伍佰,看起來沒有包裝,但卻是很高明的一種包裝。
愛情的道理,也是一樣。簡簡單單的「我愛你」三個字,就有不同的包裝方式,有人說:「月亮代表我的心」;有人說:「老鼠愛大米」,不同的包裝方式,呈現了不同的風格,終於也吸引了不同的對象。


吳若權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h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