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記者 游淑綺/報導】

吃飽飯後來根菸、散散步、鬆個褲帶或喝杯茶是多數人的習慣,然而根據網路上流傳的文章指出,飯後為了讓食物可以好好消化,有許多行為都不適合,其中當然包括上面所說的習慣,到底真相如何?仁愛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吳岱穎提出她專業的建議。

飯後到底有哪些行為會有礙健康及消化,網路上提出了8禁忌作為參考。


迷思1:

飯後一根菸會讓菸中的有害物質隨著食物進入消化道被吸收,比平常時間抽菸對身體的危害程度增加10倍。

醫師解答:別以為菸害只有作用在肺部或心血管,事實上抽菸與食道癌、十二指腸潰瘍、胃癌、泌尿道的癌症都有關係,而不管是空腹或者吃飽,菸害物質被人體吸收的比例都相當驚人,所以別以為避開飯後抽菸就會減少有毒物質的累積。


迷思2:

飯後馬上洗澡會讓血液集中到體表,造成腸胃道血液不足,影響食物的消化。

醫師解答:儘管洗澡的時候體表的血流量的確會增加,但卻沒有相關的醫學研究指出這樣是否會影響食物的消化,此為中醫的養生之道,民眾不妨做參考即可。


迷思3:

飯後馬上上床睡覺很容易發胖,因此飯後至少要休息20分鐘再就寢,才能避免脂肪堆積,哪怕睡午覺也是一樣。

醫師解答:其實只要不運動又吃太多,不管是否馬上睡覺都會造成肥胖,而飯後立即就寢危害身體最多的是腸胃道的消化功能,不僅會引發胃酸逆流、副交感神經作用旺盛導致食物消化不完全,長期下來更會導致腸胃功能的受損。


迷思4:

飯後不休息馬上開車,很容易發生車禍,這是因為血液集中在消化道造成大腦暫時性缺血,注意力不集中會導致車禍的機率增加。

醫師解答:飯後是不是真的容易出車禍,重點在於吃什麼或者是不是吃太多,如果餐中攝取大量的碳水化合物,飯後血液中的胰島素就會快速上升,導致注意力不集中且昏昏欲睡,此外吃太飽也會有一樣的副作用,要避免飯後開車不專心,建議多吃蔬菜糙米類食物,且保持8分飽就停止進食。


迷思5:

飯後散步會使血液集中在肌肉作用,影響消化道對食物的吸收,尤其是對心血管功能不好的老年人,飯後散步容易造成低血壓。

醫師解答:飯後適度的運動其實有益身體對食物的代謝,此外也可以增加熱量的消耗,對於肥胖的預防很有幫助,只要不是劇烈的運動,避免血液過多流到肌肉去運作,對身體都沒有壞處。


迷思6:

飯後吃水果會導致食物阻塞在腸胃道,長期導致消化功能紊亂。

醫師解答:應該說空腹吃水果對於水果的吸收比較有幫助,而飯後吃,可能因為肉類食物需要較長的時間消化,而影響水果維生素的吸收,不過飯後吃水果可以增加纖維素的攝取,對身體絕對有益無害。


迷思7:

飯後一杯茶會讓食物中的鐵、鋅及鈣等維生素與茶中的鞣酸結合,以致身體無法吸收這些營養素,因此飯後不宜喝茶。

醫師解答:這個觀念是正確的,因此餐中攝取紅肉、帶殼海鮮、豬肝、小魚乾及豆製品的人,飯後都不適合馬上喝茶、咖啡或可樂。


迷思8:

飯後鬆褲帶會使腹腔整個下降,對消化道的支持作用減弱,長久下來還會造成胃下垂及上腹不適等消化系統疾病。

醫師解答:其實飽足一餐後,把褲帶勒緊會使腹部的血液循環受阻,對食物的消化造成妨礙,才會更造成腸胃的不適,因此吃飽後保持腹部的舒服很重要。

【2005/08/02 星報】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h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