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日期:2009/09/15 13:14  

(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台北縣15日電)流行教主蔡依林掀起水晶指甲熱潮,眼科醫師提醒有戴水晶指甲習慣者,卸下隱形眼鏡,注意不要撕破眼鏡。最適合以剪刀狀食指與中指卸除隱形眼鏡,讓手指與角膜零接觸。

 

衛生署立雙和醫院眼科醫師林怡嬋今天表示,最近門診連續接獲許多水晶指甲傷害眼睛個案,患者在摘除眼鏡後,赫然發現僅剩下半片眼鏡。

 

病患並感覺有強烈的異物感,且畏光流淚,求診醫師後才取下右眼角膜的眼鏡碎片。

 

林怡嬋表示,除了「水晶指甲族」,機車族也是隱形眼鏡容易破損的族群,這是因為騎士長途騎車後,眼球容易乾燥,如果不當強迫摘除,容易將眼鏡撕破,甚至刮傷眼角膜,傷及視力。

 

類似情形,應先以乾淨的生理食鹽水滋潤眼球。若眼鏡已破損,醫師提醒,不要揉擦眼睛或用力拔出,避免眼鏡碎片磨擦眼角膜,損及眼角膜上皮。應使用大量生理食鹽水將碎片沖出,求診眼科醫師。

 

至於類似流行教主追逐水晶指甲熱潮的民眾要如何摘除隱形眼鏡?林怡嬋醫師建議使用「角膜零接觸法」,眼睛先直視前方,食指與中指成剪刀狀固定上下眼皮,以靠近中段指節處為固定點,露出完整黑眼珠,手肘持平略向眼尾處平移,輕輕眨眼,鏡片即可卸下。

 

她強調,這種方法,手指與角膜零接觸,避免摩擦及感染的機會,是配戴水晶指甲者卸除鏡片最佳方式。

 

至於傳統的摘取式,也要注意「手乾眼濕」要訣,先撐開上下眼皮、注視上方,拇指及食指成倒八字狀、寬約1公分,鏡片下滑到眼白處後以指腹輕輕捏起鏡片取下,切勿在黑眼珠正中央拔取鏡片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h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