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新一代的台灣女人在想什麼?康健雜誌女人專刊今天發表「女人三十的抉擇」調查指出,七成女性曾有不婚念頭,四成認為不婚生子也無妨,曾動念劈腿的女性也有四成,顯示現代女性勇於追求自主的人生。

康健雜誌針對21歲到40歲的女性,進行「女人三十的抉擇」網路大調查,共回收5071份問卷,結果發現女性對婚姻愈來愈有自己的想法,傳統壓力「三十拉警報」的焦慮愈來愈少,沒結婚也無所謂。

70%的女性有過不婚念頭,主因來自現代女性經濟穩定,不必靠婚姻保障生活或取得社會地位及角色認可;而婚後複雜的家庭關係網絡和生小孩等壓力,也讓女性結婚意願降低。

但女人想擁有可愛寶寶的渴望,並不因不婚而稍減。調查發現,四成受訪女性認為,如果能力許可,可以不婚生子,不婚生子不再被視為離經叛道。

女性的愛情觀也日新又新。調查發現,八成女性相信真愛,無論已婚未婚,40%的女性曾有劈腿念頭,一成真的有過劈腿經驗;甚至在已婚者中,有7.7%曾經劈腿。劈腿主因來自另一半忽略女性的感受;很多女性不諱言,希望找到更珍惜自己的人。另一個原因是現代女性生活範圍廣、視野大,面對不求上進又不體貼的伴侶,難免覺得言語無趣、相處困難,而萌生「去意」。

調查也發現,現代女性面對男性的劈腿,展現了豁達成熟。當問到「另一半劈腿時,你會怎麼辦?」有53.8%認為「沒關係再換一個,天下男人多得是」,15.1%表示「找親友協調想辦法」。以往那種苦苦糾纏、痴心守候的情況非常少見,顯然女性處理劈腿時理性但毫不手軟,絕不讓自己受到傷害與委屈。

當女人追求自主,擇偶的眼界跟著提高。女人最討厭的男人,排名前六項分別是暴力相向 (71%)、壞習慣(67%)、太花心(33%)、沒出息(27%)、不體貼(24%)及衛生習慣太差 (24%)。

台大社會系教授林萬億分析認為,這個結果顯示,現代女人很理性,男人可以不會賺錢、長相身材普通,「沒有愛情我可以忍耐,但壞習慣影響到我的生活品質就不好。」

【2006/05/19 聯合晚報】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h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