節約能源,人人有責。日前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發起「商務清涼便裝」(Cool Biz),鼓勵上班族脫下西裝和套裝,穿上輕便涼爽的夏裝上班,減少冷氣的用電量,受到廣大的迴響。只不過當上班族脫下西裝和套裝後,該怎麼穿才是兼顧「正式」和「清涼」的原則,可就考驗上班族的時尚品味和搭配能力了。

要訣1

清涼布材,涼一夏

建議不妨穿上棉、麻、絲等清涼材質的服裝,剪裁上儘量寬鬆,不要裹得不通風,就可達到清涼透氣又吸汗的目的,就算是長袖長褲的套裝,也不會覺得悶熱。

要訣2

短袖背心,取代外套

深色套裝,是專業人士最喜歡的裝扮。其實只要在短袖襯衫外穿上深色的短袖背心,頸上繫上亮麗的領巾,或是俏皮帥氣的領帶,一樣可以穿出專業形象。時下有款襯衫和背心合而為一的輕便衫,看似兩件,其實只有一件,不但清涼,讓上身、手臂看起來更細一點,而且清洗處理更加容易。

要訣3

Twin Set七分袖針織衫,端莊優雅

五O年代復古風的Twin Set針織衫,可說是最值得推廌的抗暑良方,針織衫有諸多好處,一來清潔收藏方便,在經常流汗、沾染污漬的夏季,依然可以經常清洗,二來透氣、不易皺,穿在身上依然硬挺,不會顯得邋遢。

此外,Twin Set針織衫的色彩亮麗,搭配什麼都好看,其中又以七分袖的組合最適合在夏季穿,戶外天熱時,七分袖外套還可以搭在肩上或是繫在腰間,又是非常運動風的「Sport Chic」風情。

要訣4

Polo網眼衫和運動夾克,精神抖擻

打高爾夫球時穿的Polo網眼衫,本來就有透氣吸汗的功能,把胸前的扣子扣上,搭配及膝裙或長褲,就可以當作正式的服裝穿去上班,尤其是運動風的俐落自在,讓人感覺更有精神,渾身散發活力。此外,運動風的薄夾克,也可取代傳統的外套,不論單穿或套在T恤背心外,都可達到「既正式又清涼」的目的。

要訣5

淺色服裝,對抗紫外線

多穿淺色系的服裝,可以防止聚光聚熱、對抗紫外線。除了白色,以及女人味十足的淡綠、粉紅等粉色系外,今年春夏吹起的「狩獵風」,也值得推廌,由於狩獵裝的設計靈感是源自非洲殖民地時期的軍裝概念,剪裁帥氣俐落,加上卡其色也有散熱的作用,非常適合在盛夏時穿著。

小辭典==============

何謂商務清涼便裝(Cool Biz)?


這陣子日本媒體為了提倡節約能約,鼓勵上班族穿著涼爽上班,因此經常出現「Cool Biz」一辭,英文字典查不到這個詞兒,原來是Cool加上Business,簡稱Cool Biz,兩個字合起來就是上班族的「商務清涼便裝」的意思。相信在不久的將來,Cool Biz就會成為夏季服裝的專有名詞。(鄭嘉蕙)

【2005/06/14 民生報】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h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