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【記者林進修/報導】

又到了端午節,大啖粽子之餘,您的腸胃是否已準備就緒?

農曆五月,古人稱為百毒之月,氣候炎熱,端午節因此又有「正陽節」之稱,代表這一天是一年中陽氣最旺的日子。在這種日子裡吃又油又膩的粽子,須盤算再三。

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陳朝宗表示,端午節前後,急性腸胃炎病患大增,就是因為吃了過多或未妥善保存的粽子所致。端午節各式各樣的粽子,最大共通點就是缺乏纖維質,且含過多的脂肪、鹽、糖,有違衛生署強調的少油、少鹽、少糖、多纖維「三少一多」原則。

更何況,粽子大都是用糯米作成,黏度高、不易消化,一個普通的鹹肉粽,含米量約一至一碗半的飯,熱量約400~500大卡,一般女性一天最好不要超過三個,男性最好不要超過五個。為了健康著想,吃粽子的同時,搭配蔬菜水果可幫助腸胃蠕動,避免吃粽子引起的腸胃道消化不良。

此外,睡前二小時最好別吃粽子,不要碰含水分很多的寒性瓜果類,比如西瓜,以免造成腹瀉或腹痛。高血壓、高血脂患者,也要特別注意沾粽子的醬料,免得攝取過多的鈉,影響血壓控制。

一旦粽子吃多了,腹脹難消化,且又擔心油脂熱量過多,陳朝宗建議不妨煮麥芽茶消除脹氣,把1、2兩麥芽加入2000cc水中煮開,當茶水飲用,腸胃比較虛寒的人,可以多放2、3片生薑。由於麥芽茶會退乳,正在哺乳的媽媽,可以改喝山楂茶、綠茶或普洱茶來消食。

若不嫌麻煩,包粽子時,可將糯米、五穀雜糧浸在砂仁、白朮、木香、陳皮汁中,加強補氣健胃消脹的作用。吃的時候,搭配清爽理氣利濕的白蘿蔔湯、苦瓜湯等,更可以讓腸胃輕鬆度過端午節。

【2006/05/30 民生報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h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