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台灣新生報╱記者李叔霖/台北報導】

許多人都怕身體肥胖,但大部分的人卻都只想瘦的健康。對此,中醫師莊雅惠表示,要達到健康且有效的減重,可根據個人體質自行製作消脂茶飲用,如此既容易達成瘦身任務又可瘦的健康,清熱消脂茶、補氣消脂茶及全方位消脂茶都是不錯的選擇,民眾不妨試試。

莊醫師指出,一般坊間所用消脂緩瀉茶包雖然方便飲用,但大都以清熱通便的藥物為主,適於火熱便秘型的肥胖者,若是氣虛腹瀉型則容易越喝氣越虛,甚至加重水濕儲留而發胖,因此若屬於氣虛腹瀉型或不會腹瀉的其他類型肥胖者,宜根據個人健康狀態來選擇消脂茶包,才不會引起不好的作用。

莊雅惠強調,傳統中醫大致將肥胖分為火熱便秘、氣虛腹瀉或痰濁瘀阻三類型,這三種類型大都兼有氣血循環不良的症狀,因此在治療肥胖時,健脾補氣、清熱通便、化痰活血為中醫所使用的主要治療原則,民眾可依個人體質選擇製作各種消脂茶來飲用。

清熱消脂茶需準備山楂3錢、炒決明子3錢、何首烏3錢、生薏仁5錢、菊花3錢、生甘草2錢。作法,先將所有上述材料加適量水,然後浸泡30分鐘,再以大火煮滾後轉為小火,燉煮約45分鐘即完成。清熱消脂茶具有消脂消食、清熱潤腸、通便、降低血膽固醇及預防動脈硬化等作用,適合燥熱性肥胖者飲用。

補氣消脂茶需準備山楂3錢、葛根5錢、黃耆3錢、生薏仁5錢、白扁豆3錢、桑葉2錢、丹參2錢、生甘草2錢。作法,先將所有材料加入適量水,浸泡30分鐘後,用大火煮滾後轉為小火,最後燉煮45分鐘即成。補氣消脂茶具有消脂消食、健脾補氣、止瀉、降低血膽固醇及預防動脈硬化等作用,適合脾腎不足者飲用。

全方位消脂茶需準備荷葉1.5錢、黃耆1錢、何首烏1.5錢、玫瑰花1錢、草決明1.5錢、生甘草1錢、葛根1.5錢、麥冬2錢。作法先將上述材料加入3000㏄水浸泡30分鐘,然後用大火煮沸,再轉小火燉煮1小時即可,適合一般人飲用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【2008/07/09 台灣新生報】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h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