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旅遊景點與具特色的聚落社區結合,將是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未來旅遊推動方式,一改過往著重單一景點建設,而將景點與鄰近社區搭配規畫,並由社區管理,以導引遊客深度領略馬祖聚落人文、戰地設施及地景之美。

馬祖四鄉五島各具特色,而早年居民就地取材以花崗岩興建的閩東式石頭屋,更成為遊客到馬祖最感新鮮的建築采風。這些宛若一顆印式的聚落建築,與馬祖的戰地風味,都是遊客來到連江縣感受最深刻的地方人文美景,有別於金門和台灣的閩式建築風。

為讓極具地方風味的閩東建築得以保存,連江縣政府早在四、五年前即輕由內政部營建署經費補助,著手展開聚落建築的整修計畫,並發展出北竿鄉芹壁村和南竿鄉牛角的特色民宿。去年並完成南竿鄉津沙聚落整修作業,使馬祖地方建築更吸引遊人。

推動馬祖觀光建設六年,馬祖管理處今年起將轉變景點建設方式,將景點與鄰近社區搭配結合,強調與社區的建設溝通,未來景點也將交由社區進行管理,並將遊客導引到景點和社區中,一方面讓遊客深入馬祖社區,同時也推動社區納入旅遊路線。

目前正報請行政經建會核定中的「馬祖聚落保存計畫」,將以五年五億元的經費,展開馬祖四鄉五島12處特色聚落建築的整修和保存工作。馬祖最為遊客喜愛的閩東建築聚落,首推保有大片群落的北竿芹壁村,聚落保存還包括板里、橋仔和后澳村;南竿鄉則有津沙村、復興村、仁愛鐵板村;莒光鄉有大浦村和福正村等。這些聚落共同的特色,便是保有閩東石頭建築。

舊稱鐵板的仁愛聚落,規模雖迷你,從鐵堡景點遠眺最能領略聚落之美,在遊程上鐵板與鐵堡正好連成一線;已整修完成的津沙村,則可與勝天亭、民俗文物館連成環狀動線;北竿鄉的板里聚落與沙灘,橋仔與后澳,以及闢有步道系統的芹壁村,串成馬祖最精采的聚落、沙灘生態旅遊路線。

馬祖管理處將配合聚落保存計畫,以閩東人文建築、馬祖戰地設施與自然地景結合,將已少有人居的老舊聚落透過整修和經營,重新賦予聚落觀光生命,也讓遊客深入馬祖聚落,玩出新感覺。

【2005/06/21 民生報】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h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