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代人用msn連絡應該是比電話跟mail頻繁

這個號稱『即時通訊的軟體

也要看使用人的態度才能決定它是不是『即時

所以msn禮貌就很重要囉~~

這二天公主爬文看到一篇msn禮貌運動

真是深得我心ㄚ!!

尤其是最後一句『你習慣敷衍人,別人也可能同樣習慣敷衍你

讚啦~~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我是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msn禮貌運動

科技發展一日千里,通訊技術的不斷突破與逐日成熟

為人類帶來足以跨越時空阻絕的空前便利,

MSN 亦隨之成為現代人頗為依賴的聯絡溝通工具之一,

然而人與人之間的禮儀水平,卻隨著飛展的通訊水準在倒退

離開座位、有事在忙,不會事先知會

對於不想回應的視窗,視而不見

封鎖刪除聯絡人,隨時且隨便

「嗯嗯」、「呵呵」這類敷衍的言詞,更是時常可見

即時通訊軟體的本質其實一點都不「即時」

因為總是事情很多、藉口很多的我們,已經習慣讓在網路另一端的人等半天

而被迫要等待的人們,

還得被約定俗成的MSN文化要求去對「沒有回應」進行自我揣測、解讀、同理和接納

對方可能有事在忙吧?對方可能有電話?對方一次開很多視窗聊天吧?

對方可能只是掛網吧?對方離開座位去用餐了?

還有一種大家皆心知肚明的可能---對方根本不想回應你!

因為裝忙、裝離開、裝沒看到的人實然是所在多有的~

究竟是從什麼時候開始?人與人之間的基本禮貌與尊重沉淪到如此地步?

還是大家都很習慣了,所以漠視或不在乎?

我想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msn使用習慣,這是應該得到尊重與接納的

但如果你也不喜歡人家用所謂的msn文化對待你,

或許可以試著思考一下以下幾個問題:

對於不想聊、不想理的人,為什麼要給msn?是因為msn要封鎖和刪除很容易?

發現自己被封、被刪會不會難過傷心?還有你把對人應有的尊重擺在哪裡?

再者,有事要忙或離開座位或無法專心回應,

改個顯示狀態、顯示名稱或先行知會一句,會很難做到嗎?

也不過打個幾個字而已~

真的置處於無法抽出半點時間做提前知會的狀況或情境時,

等你忙完後,你是否願意為苦苦等待你的人說聲sorry

如果你的打字速度無以負擔太多的聊天視窗,

那為何要找自己麻煩又同時讓一堆朋友等待你?

如果是因為同時有很多人敲你,才被迫陷入這種窘境

那麼誠懇的跟幾個朋友說出實情,深信一定能夠得到體諒的

最後,聊到一半突然離線也是有些失禮的

下線前道聲 bye bye 應該也不是太麻煩的事情?

以上,都是我個人認為值得再思考的問題

也許會有人覺得我小題大作,然而「細節決定成敗」

人生中有許多事情亦都是見微知著的

基於這個理由,我決定發起「MSN 禮貌運動」

雖然平凡如我實在不具影響力,但是也許可以與身邊認同的朋友一起努力

「有事」、「在忙」、「抱歉」、「暫離」,都是再簡單不過的知會語

在下線前再加句 bye bye 作為道別語,

寥寥幾個字,給人的感受卻是大不相同的^^

通訊工具越便利,人際關係卻越疏離

這絕對是一件異常弔詭的事情!

我想,其中的關鍵在於:大家在享受便利的同時,亦將應有的尊重給捨去

也因此,msn已成為最有效率的「不告而別」製造機

悄悄且逐日地在拉開人與人之間的距離~

也許我不會對沒有msn禮貌的人有所扣分,

但能夠內化msn禮貌的人,肯定會贏得我由衷的讚賞與肯定

畢竟,這種人實在萬般難得!且在人際上,也一定是以「尊重」為前提

就算沒有人認同我所提出來的東西,我仍舊會從自己做起而且堅持下去!!!

因為我堅信:

願意尊重且悉心體貼他人感受的人,所能得到的善意回應,是絕對不會少的:)

 

想先澄清的一點是,我文章的重點自始自終都沒有擺在「要求對方即時回應」這件事情上,而是在忙或應付不來時,簡單知會一聲的禮貌上。

 

所以,「專心聊msn」也絕不會是我的訴求前提。

 

再說,msn狀態顯示的設計,本來就有用它的用意,就算再怎麼忙,切換個狀態也不過是一兩秒的事情。

再者,你提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msn使用習慣,這應被尊重,也是我所認同的。

 

也因此我的文章亦有寫出:「我想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msn使用習慣,這是應該得到尊重與接納的,但如果你也不喜歡人家用所謂的msn文化對待你,或許可以試著思考一下以下幾個問題」這一段。

 

我相信,「不會回很快」早已是很多人在msn使用上共有的默契,彼此適應與接納的話,倒是無可厚非的。

 

但如果你自己會在意所謂的msn禮貌,那麼或許可以發揮推己及人的同理心。

我想,絕大多數人都不會要求對方要馬上回應,

 

就如你所言的,大家開電腦不會只做聊天這件事情。

 

然而,十分鐘以內的等待,或許會是一般使用者都可以默許的,

 

但如果你動輒半小時以上都不回應,亦無事先知會一句,可能就會有人感覺不好了。

 

尤其是有些人喜歡用msn請人家幫忙或聊重要的事情,卻常常有一句沒一句的讓對方等不到回應,這恐怕就有點說不過去。

 

此外,抱怨對方在msn上愛理不理的人,據我所知是大有人在的!

 

其中不乏親密的情人或好友關係。而有人抱怨,就代表還是有人在乎msn禮貌這件事情。

接著,也許我跟這位大大圈子不同也不同年紀,

 

msn動輒兩三百人以上,在我身邊是絕對少數的。

 

要給這麼多人msn,卻又害怕太多人同時找你,

 

我想,這是一個值得再思考的問題。

 

我想,每一段關係都是需要經營的,先衡量自己有多少心力,再發展多少關係,或許也是另一種作法上的可行。

 

再說,你都願意加入對方了,對方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吵到你,

 

你簡單地知會對方一句:「有事在忙」,這應該不是一件太難為的事情。

最後,「討好」跟「尊重」是全然不同的兩件事情

 

得不到尊重的彼此,卻要不斷說服自己去接受對方默視的回應,

 

這文化本身絕對大有問題我同意改變從自己開始會更有效率,

 

但改變的目標亦必須更正向積極,發起這運動絕無強迫任何人接受之意,

 

只是提出一個想法跟大家分享而已。

 

我說過,「細節決定成敗」,而修養和禮貌亦是看自己!

 

或許經常被我們漠視的一些小事情,就是決定之後結果不同的關鍵差距。

你習慣敷衍人,別人也可能同樣習慣敷衍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h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